Home | News | About us | Conductors | Band | Activities | BandFair • | Media | Videos | Photos • | Link | Contact
visitors estimator

Activities 2003

太空漫遊音樂會

日期:2003年9月7日
時間:20:00
地點:澳門文化中心綜合劇院
演出:香港愛樂管樂團
主辦及製作:澳門管樂協會

香港愛樂管樂團簡介
於二零零二年成立的香港愛樂管樂團,為香港首隊職業管樂團。團員大都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或在港定居的專業樂手,以開拓聽眾欣賞領域,推廣高水準管樂演奏為宗旨,推動香港的音樂發展。

有別於傳統管弦樂團,管樂團的編制主要由細膩和諧的木管、雄渾澎湃的銅管及扣人心弦的敲擊樂組成;人數亦由以往的小型合奏或軍樂隊型式,大幅提昇至大規模的樂團,因此音色變化多端,剛柔並重。不少作曲家特別為此組合撰寫樂曲,如霍爾斯特、蘇沙的進行曲,以至列特、羅達等高難度的近代音樂作品,往往能為聽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。

樂團現有團員五十名,大部份曾在港接受專業音樂訓練,或在海外著名院校學成歸來的專業音樂家,如茱莉亞音樂學院、伊士曼音樂學院、奧伯連音樂學院、印第安納大學、賴斯大學、喬凱音樂學院、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等;除參與演奏外,團員亦致力於教育工作,學生遍佈於香港演藝學院、香港中文大學、香港教育學院及全港超過一百間中小學校,甚至遠至海外。為提高香港的音樂教育,樂團正籌辦一連串的管樂發展計劃,如樂器講座、工作坊和大師班,並正積極籌辦一高水準的青年樂團- -香港愛樂青年管樂團。

展望來年,樂團會爭取更多演出的機會,並希望推廣至海外,如二零零五年的世界管樂節;藉著委約作品,發掘更多出色的管樂作品;舉辦各類型講座、大師班及工作坊來推動管樂教育;更著手推出香港有史以來的第一張管樂唱片,本著推動香港音樂發展為己任,希望能與團員攜手,發展高水準的管樂文化。


鍾健教授
首席客席指揮
現任達拉斯管樂交響樂團的藝術總監及指揮,同時亦在美國德克薩斯大學擔任管樂團總監及音樂系教授,數以萬計的聽眾曾透過電台廣播及唱片欣賞過鍾健教授的演出。鍾健教授自1978年至1982年任職於德克薩斯大學的助理總監,隨後便往密茲根大學及南彿羅里達大學任職。自1988年轉往任德克薩斯大學管樂團的指揮及總監。其間獲得德克薩斯大學「傑出教育」大獎,及在全美管樂總監協會、德克薩斯教育協會、世界管樂協會等的演出,都獲得很高的評價。

1993年起鍾氏出任達拉斯管樂交響樂團之藝術總監及指揮,帶領樂團贏得極高之評價。鍾教授更被德克薩斯早報譽為管樂版之伯恩斯坦。

鍾健教授現任十二大管樂總監會主席及蘇沙基金會的委員、美國管樂總監協會及美國大學管樂總監協會副主席。


盧厚敏博士
早年就讀於香港音樂學院(香港演藝學院前身),畢業後於香港中文大學繼續進修,隨羅永暉先生、陳永華教授及紀大偉教授等名作曲家學習作曲,並先後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,為該校首位獲頒音樂博士學位之優異生。

盧博士的作品廣泛,包括歌劇、管弦樂、舞劇、舞台劇配樂、室樂、流行曲等,他的作品廣受歡迎,遠至日本、星加坡、馬來西亞、英國、德國、法國、中國、台灣、澳洲、挪威、紐西蘭等地,均有演奏其作品,並由盧博士親自指揮。於一九九七年,更在「香港九七回歸作品徵集」中獲選。盧博士現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,並出任香港作曲家聯會之秘書一職。是次世界首演的作品 - - 星囈,為香港管樂團之委約作品,並獲藝術發展局之資助。


節目表

1.

Space Odyssey 2001 (Fanfare form Also Sprach Zarathustra)

Richard Strauss

 

電影太空漫遊2001(選自杜拉斯特如是說)

李察史特勞斯

2.

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

John Williams / Lavender

 

奧運鼓舞曲及主題曲

約翰威廉士/李雲達編

3.

Conversing with Stars (Commissioned work -work premiere)

Dr. Lo Hau Man

 

星囈 (委約作品-世界首演)

盧濃敏博士

4.

Cloudburst

Eric Whitacre

 

狂風豪雨

維特卡

5.

Star Wars Trilogy

John Williams/D. Hunsberger

 

星球大戰三部曲

約翰威廉士/漢斯保加 編

 

    The Imperial March (Darth Vader’s Theme) 帝國進行曲

 

    Princess Leia′s Theme 莉亞公主

 

    Battle in the Forest (a/k/a The Forest Battle) 森林之戰

 

    Yoda′s Theme 尤達

 

    Star War (Main Theme) 星球大戰

- Intermission 中場休息-

6.

“The Planets 〞 Suite, op.32

Gustav Holst

 

行星組曲

霍爾斯特

 

    The Bringer of War 戰爭之神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Mars 火星

 

    The Bringer of Peace 和平之神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Venus 金星

 

    The Winged Messenger 飛翔的使者 -------------------- Mercury 水星

 

    The Bringer of Jollity 喜樂之神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Jupiter 木星

 

    The Bringer of Old Age 暮年的使者 --------------------- Saturn 土星

 

    The Magician 魔術師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Uranus 天王星

 

    The Mystic 神祕的使者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Neptune 海王星